English

“民族文化发展史”成中国书店春拍重头

2000-04-19 来源:生活时报 吕志强 韩征 我有话说

倍受海内外众多藏书家关注的中国书店2000年春季书刊资料拍卖会,目前已万事俱备,收藏爱好者可于5月6日上午9:30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科技馆内举牌竞价。

本次所拍书刊,荟萃了宋至现代,共计八百余年不同风格、不同流派的各类古籍善本、近现代书刊及综合资料290件,其中古籍善本为190件,近现代书刊和综合资料100件,分别占全部拍卖品的65%和35%。

古籍善本中,有极为罕见的宋、元善本,深受收藏家钟爱的明代二色、三色套印本、抄写本,清代内府刊本和民间精刻本以及木活字印本;近现代书刊中,有民国时期名家精刊红印、蓝印本,用玻璃版印刷术印制的各种画册,记述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暴行的珍贵资料,及外国人描写中国民俗文化的英文版图书等;在综合资料中,则汇集了清末摄制的“农事实验场照片集”(即现在的北京动物园),民国时期摄制的雁荡山、西湖等名胜的风景照片,及保存完好的1925年北京民众声援“上海工人运动”(即五卅运动)在天安门前集会的照片底片,还有一百年前的印刷工具——雕刻好的木板、木活字、铜活字和极为罕见的泥活字。此外,在拍卖品中,极具历史价值的图舆也占有一定的份额。纵观此次拍卖图录,如同浏览一部浓缩的中华民族文化发展史和中国版刻印刷发展史。

在本次春拍前,所有拍品将于4月18日至28日在北京“雅宝竞价网”上进行拍卖,待网上拍卖结束后,再于5月6日举行现场拍卖。

全部拍卖品将于5月4日至5日,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内科技馆中展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